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但仍能稍微做個分類,
性別、種族、宗教、職業等等,而在這些分類之中,
現今社會還是會看到許多的不平等、階級間的對立或歧視,
群眾大聲疾呼這樣的制度會扼殺人才、阻止社會進步,
但如果分化階級、造成歧視的是幾乎能夠代表能力的基因呢?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在一百多年前開始成為了這世界的信仰,
如果有一天能夠完整定序基因密碼對個體的影響,
我們應該篩選掉那些我們認為生存能力較弱的個體嗎?

傑隆,不,應該說是文森,就是這樣的一個新生兒,
早在他出生時醫生就已斷定他會有各式各樣的疾病,
並不是一個優秀的競爭者,但他仍是像你我在父母的期待與愛中出生,
相信他是上天的恩賜,但這個社會並不這麼覺得。













當他開始需要求學融入社會時,他的父母才知道這會帶來多大的困難,
因此下一胎-他的弟弟安東成為了接受基因篩選後的得獎者,
各方面都比文森優秀許多。但在一次他們兄弟倆的游泳比賽中,
文森竟然勝過了弟弟,這一刻,他開始選擇相信自己,
而不再是社會大眾的各種否定。













文森的夢想就跟許多小男孩的一樣,成為一個宇航員探索外太空,
但他的「不良」基因讓他無論如何都只能當個清潔工,
他沒有停下腳步,因緣際會找到了可以冒充身分的優良基因持有者。
傑隆,受傷下半身癱瘓的游泳健將,質疑文森到底憑甚麼覺得自己可以成功
這個問題在最後一次的游泳比賽得到了解答,
一直以來文森朝著目標前進時沒有省下任何力氣、留下任何退路,
他的夢想很明確,除了繼續實踐夢想以外,沒有其他的選項了。


那麼能不能成功的關鍵到底是什麼?
觀影之後我的答案是,從來沒有任何方法或是答案可以保證你成功
但是你一開始放棄就保證你失敗了。
難道電影裡的世界沒有其他人想要嘗試打破這個藩籬嗎?
他們甘願一生下來就注定是要當下階層的人嗎?
他們可能考慮了後果和機率,最後選擇了放棄,
也可能選擇了嘗試但是失敗,只有成功者的故事才值得檢視。


人人都有夢想,但大多數的人都不相信自己卻相信外在環境
世間有太多無限可能,沒有人注定成功也沒有人注定是失敗的,
傑隆的故事不正好是文森的反面印證嗎?
安東不也兩次在游泳比賽被擊敗嗎?


而這兩個剛好相反的人又互相成就了對方,結尾時傑隆感謝的說:
「我只借給你我的身分,你卻和我分享了你的夢想」
這就是他們關係最好的說明。
可惜的是傑隆最後選擇埋葬了自己的過去,自焚於家裡。
他有這麼好的能力,就算失去了雙腳還是值得為自己奮鬥一番吧!

 
電影外的現實世界裡不也一樣嗎?
有些人就是富二代含著金湯匙出生,
有些人就是必須煩惱下一餐在哪裡,
曾經我也抱怨為什麼別人爸媽給的零用錢就是比我多,
別人總是可以出國玩,買一堆衣服,
但是抱怨歸抱怨,你還是得試試自己的機會,
如果覺得老天有哪裡對不起你的地方,
大概就只是沒讓你現在開始好好努力。
你的夢想在哪裡,路就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