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變態中年大叔生命最後一段歷程。
背著房貸、夫妻不睦、工作煩悶,女兒也正值叛逆期,
還有甚麼能比這樣的日子更讓人喘不過氣?
萊斯特已經無法再從這樣的生活裡榨出一丁點樂趣,
直到他遇見女兒美麗的同學,一見傾心
讓他開始了一連串的改變。


萊斯特就是那種平凡到不行又帶點無用氣息的中年男子,
心中嚮往著甚麼,卻壓抑一切內心的渴望,
看來滑稽可笑、荒腔走板的想法並沒有什麼大不了,
只是較不帶修飾的「正常」現象。


遇見安琪拉的那刻,開始有股力量衝擊他的平凡人生,
為了能夠得到安琪拉,如此毫無倫理的原始慾望,
萊斯特開始健身、辭去原本令他煩悶的工作,
甚至跟老婆在餐桌上打破原本表面維持的和平,
這些他從前不敢抵抗的現實都變成了理所當然該推倒的牆,
掙脫了束縛的萊斯特,終究體會到一個包裝過的人,
是永遠沒有辦法得到快樂的,他所要的只是完全的真誠。
安琪拉像是指引他的北極星,確實他是因為安琪拉而改變,
但如同所有一路向北的旅人,沒有人是真的要踏上北極星的。

最後萊斯特沒有跟安琪拉發生關係,卻建立了更真誠的關係。


























卡洛琳嚮往著當個上流階級,
有令人羨慕的另一半、過著奢華而脫離現實的生活,
但她對這一切的追求卻讓她迷失了生活的意義,
只被標價和他人眼光左右人生,在她心中,
甚麼事情都有個公評的標籤,明確的價格,
卻看不到生活中能體會到的感動和價值,
無助卻又裝得堅強而一切負面都與自己無關,
在發現萊斯特身亡時,只急忙將手上的武器扔置,
我想她流的任何一滴淚都不是為了萊斯特,
只是因為她慌張、驚嚇、不知所措,
這樣的關係竟然還維持了十幾二十年,真是諷刺。














瑞奇是劇中最能看透一切的角色,
卻是並非一般社會大眾所接受的毒蟲、怪胎。
好像只有他能夠真正體會美是什麼、生命是什麼。
拍攝塑膠袋飛翔的他,大概是最接近上帝的人,
從他的雙眼看出去,這世界充滿了意義。














「空氣中充滿能量,這個塑膠袋,就和我跳起舞來,
像一個小孩求我陪他玩,整整十五分鐘,
那一天我突然發現,事物的背後都有一種生命,
一股慈悲的力量,讓我知道其實我不必害怕,
有時候這個世界,擁有太多的美,我好像無法承受」


























瑞奇的爸爸法蘭克就不一樣了,
在海軍陸戰隊那樣硬漢的工作場合底下,
還要隱藏自己是同性戀的事實,不只隱瞞,
甚至將對自己的壓抑移轉到對其他同性戀的態度,
好像只要大聲否定他們,就能夠假裝自己不是同性戀,
可憐了瑞奇的媽媽,就這樣和他相處了十幾年。
他以為終於找到了跟他一樣的萊斯特,敞開心房解放自己,
卻發現一切只是誤會,不諒解變成仇恨,
讓他成為了解放萊斯特的那把鑰匙,劃下他人生的句點。













不只是萊斯特,每個角色都跟我們一樣,
有著不同的自我形象幻想和偽裝,
到底我要以甚麼樣的模樣與別人相處?
我想難免大家都隱藏了某部分的自己,
只是回過頭來才會發現,人生走了這麼多符合期待的路,
卻永遠也到不了內心渴望的地方,簡單快樂之處。
觀影的同時常常會在每個角色中看到部分的自己,
如同他們一樣可笑,一樣不肯接受現實,
看他們的人生踉蹌,好像我也快要跟著跌倒,
我不像瑞奇那般睿智,但我想可以提醒自己,
避免去追求那些虛幻而與我無關的美麗。